林行衣

昨夜小憩,忽疑君至

论我想要转行的一百种理由

朱元璋的八字分析


首先声明,我只是蹭个头像框


这里八字分析部分是客户提供的,我对比了一些书,感觉单从分析角度没有错误。


史料除了那个养蜂老人和郭宁莲名字完全没证据说他们是真的之外,其他的各位看官爱听不听,爱信不信,一笑而过,请勿深究


(其实是因为北宋文人对白哥的态度太难写了,我赶着写论文来不及分析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是个疑心很重的人

 

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

 

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

 

心想我这种八字的人当了皇帝

 

那和我一样八字的人岂不是也要当皇帝?

 

不行,为了江山社稷

 

还是麻烦这些相同八字的人原地去世吧!

 

于是,朱元璋开始了他的送有缘人快速升天计划

 

直到密探找到一个和他虽然八字相同

 

却十分贫穷的养蜂老人

 

朱元璋才觉得同命不同人

 

赏了老人一些钱财并放过了他

 

 

那么问题来了,历史上当皇帝的那么多

 

为什么只有朱元璋对和自己相同八字的人如此在意呢?

 

他的八字到底和常人有什么不同?

 

朱元璋的八字是戊辰  壬戌  丁丑  丁未。这种八字格局,是丁火越旺越好,所以,火五行、干土(即未土、戌土),木五行是最喜用的,而水五行,金五行,湿土(辰土、丑土)是最忌用的。

 

这个八字的贵气在于,最忌用的五行在八字格局中都被制住了,即辰土被戌土制作,丑土被未土制住。而天干上的壬水被戊土制住了。

 

 

这么好的八字,难怪郭山甫在算过他的命之后,不管当时朱元璋只是一个无名小卒,非要把两个儿子送给他当侍卫,还把自己的宝贝女儿送给他当小妾了。

 

 

朱元璋建国称帝后,郭家的地位迅速上升,成为了名门望族。而郭山甫的女儿郭宁莲也深受朱元璋恩宠,在后宫的地位仅次于皇后。

 

看到这里,大家是不是觉得很不可思议?凭什么相同八字的养蜂老人一贫如洗,而朱元璋却能在微时就被人追着送侍卫送美人?

 

其实,这是当时的局势和朱元璋八字共同作用的结果。

 

他的八字中,壬水是他的官,官代表的是他对社会输出管理的能力。

 

在这个八字里面,壬水是忌神(忌神的意思就是本身是对日主起坏作用的)。但是,他的壬水这个坏蛋却被戊土死死的克住了。戊土是他的食伤。食伤制官这个组合在朱元璋的人生里得到最大的吉利,他因为食伤而得到了管理社会的能力。

 

而食伤代表一个人的反叛心理。朱元璋具备反叛的能力,且反叛后能得到管理能力。再结合当时元朝政治腐败民生凋敝的状况来看,这不就标示着他是一个革故鼎新,开创新时代的人吗?

 

不过,光凭这些你以为他就能当皇帝了吗?

 

答案当然是——不可能!

 

打铁还需自身硬

 

要是他自己的命不行

 

这一切也是徒劳

 

朱元璋八字里丁丑中的“丁””代表的是他自己。再看一遍他的八字,你会发现,在丁的旁边还有一个“丁”,这个代表的是他的小伙伴。由于与他自己的“丁”是同一个阴阳属性,所以,这更多代表男性小伙伴。

 

丁与丁碰在一起,会起什么作用呢?

 

我们之前就说过,朱元璋的丁火需要越旺越好,而代表小伙伴的这个“丁”字,就是天干地支所有字中能让他最旺的字。如果没有这个字,他的格局会掉一大个档,当皇帝什么的基本没有可能性。

 

所以,伙计朋友的帮忙一直贯穿他的一生。

 

比如我们都知道的大将军徐达。他和朱元璋一样都是农民出身。两个人没发迹之前,是手挽手一起去种地的好朋友。

 

当年朱重八脚一跺就要造反,派人千里送口信给昔日的好兄弟徐达,徐达二话不说,扛着锄头就和他一起入伍了。

 

在后来的和州之战中,朱元璋被敌军孙德崖抓走。为了救回他,徐达便提出了用自己来做交换,这才保住了朱元璋的性命。

 

可以说,如果没有徐达这个朋友,朱元璋的性命能不能保住就很难说了。

 

同时,丁火的吉利程度还能决定他在与别人的争斗中是否处于优势地位。

 

因为金庸老爷子的《倚天屠龙记》,我们都十分熟悉陈友谅这个人物。事实上,他绝对可以称得上一代枭雄,他也是朱元璋统领天下最大的对手。

 

在决定两人命运的鄱阳湖之战中,陈友谅有比朱元璋更精锐的军队,更强大的水军,最终却还是败给了朱元璋。

 

特别是在决战中,朱元璋命人在几十艘小船上装满稻草人和火药,点燃船上火药借助东北风,冲向了陈友谅的巨舰。由于陈友谅的战舰太大不易分散,猝不及防地燃起大火。陈友谅的军队被大火打乱了阵脚,一下子溃不成军。

 

看来,朱元璋的这把丁火的确很旺,不仅送来了帮自己打天下的朋友,还烧毁了敌人的舰队。

 

 

说完朱元璋八字对他命运的影响

 

我们再来看一看八字对他性格的影响

 

一说起他

 

我们脑海中总会立刻浮现“残暴多疑”这样的字眼

 

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?


我们在讲一个人性格的时候,一般说的是他八字里地支上四个字(对朱元璋来说,即辰戌丑未四个字),尤其是他座下(日元下面的字,即丁为日元,丑即为座下)的字的特点和吉凶。

 

朱元璋地支上的字为“辰戌丑未”。稍微懂点八字的朋友都知道,这是四个土五行,特点就是他们都非常复杂,从而代表了这个人的性格也非常复杂。

 

我们先来看一下用忌:

辰--忌神   戌--最大的用神  丑--忌神  未--用神

 

来看一下作用关系:

辰与戌、丑与未都是相冲的关系

在八字的作用关系里面,冲者,动也,多主变动。

 

再来看一下五行特点:

辰丑,为湿土,代表的是内心的隐晦,阴暗、犹疑不决

未戌,为干土,代表的是一个人果敢、勇毅,杀伐决断能力

 

再来看一下,这几个字对他来说分别代表什么:

辰戌丑未都是土五行,对于朱元璋来说,都是食伤,包括他的思维、想法、下属,孩子,杀伐能力。

 

看完以上四点,大家应该明白了什么吧?

 

没错,所谓的性格复杂,意思就是代表他性格特点的四个字,是处于打架,焦灼状态的。就像脑子里住了两个小人,一个是代表阴暗想法的辰丑,另一个是代表刚毅果敢的未戌。

 

这两个小人不断打架,当辰丑小人打赢的时候,他表现出来的就是腹黑阴暗的一面。比如当时朱元璋名义上的君主韩林儿,他在被朱元璋的部下廖永忠从水路接回来的时候,离奇地翻了船,沉入江底喂了鱼虾。

 

虽然事后廖永忠承认是他一时糊涂做了错事,但如果说背后没有朱元璋指示,这话拿来骗鬼,鬼都不会相信。

 

不过当未戌小人打赢的时候,他表现出来的就是恭敬仗义的一面。

 

有一天,朱元璋当时的部队老大郭子兴一个人上街。他的仇家一看,可算逮到了你小子落单的时候,二话不说,抄起家伙就绑架了他,扔到自家地窖去和腌咸菜做伴。

 

这下子可吓坏了郭子兴的属下和亲人们。他的儿子也不管这个爹了,收拾收拾东西就准备跑路。

 

然而朱元璋得知了这个消息后,却立刻动身去营救郭子兴。

 

有人劝朱元璋不要自投罗网,他却回答:“郭公对我有大恩,现在他要被丢去腌咸菜了,我如果不去救他,还能算个人吗?”最后,朱元璋利用几派之间的矛盾制造了一场混乱。

 

众人争斗的时候,他拿出小时候爬墙上房的本事跳进了地窖,最后砸烂了门锁,将郭子兴背了上来。

 

后来郭子兴被其他的造反军队挤兑,不得不离开自己的根据地去投奔朱元璋,朱元璋甚至将自己的数万兵马交给了它,一如既往的跟随着这个曾经有恩于他的人。

 

这样一个人,谁又能把他和多疑毒辣扯上关系呢?

 

 

两个打架的小人随着大运流年的不同

 

一会辰丑赢,一会未戌赢

 

显现出来的就是一个性格分裂的朱元璋

 

其实作为皇帝

 

他也有很多可取之处

 

比如他的勤政就少有人及

 

只不过人们总是习惯记住他坏的一面

 

朱元璋也就作为一个暴君的形象

 

在后人心中定型了

 

 

当然,朱元璋性格中多疑残暴的一面

 

是毋庸置疑的

 

跟随他打天下的功臣几乎没有一个善终

 

就是最好的证据

 

但这仅仅是因为他们功高震主吗?

 

跟着朱元璋打天下的人,打天下的时候是伙计朋友,打完天下就变成下属了,这是一个客观角色的转变。在八字上,这一群人的角色也是从比劫变成了食伤。

 

而代表下属的字,也依然是“辰戌丑未”这四个食伤。我们说了,其中“辰丑”是坏蛋,“未戌”是好人。而其中,与他相处最密切的是靠他最近,就在座下的“丑土”,但是,这个“丑土”是个坏蛋。

 

所以,我们可以毫不犹豫的读这个象,打完天下后,离他越近,和他相处越密切的这个下属,其实多少是抱有异心的,即使不抱有异心,对他的天下也是起不到很好的帮扶作用的。比如著名的明朝开国第一功臣李善长。

 

他早早投奔朱元璋,为大明开国立下汗马功劳。明朝建立后,朱元璋任命他为宰相。李善长却没有尽好治理国家的责任。相反,他十分贪婪。史书记载说,胡惟庸给了李善长黄金三百两,李善长就推荐他当了大官。胡惟庸一下子由一个小小的宁国知县成为京官太常寺少卿。

 

这样贪污受贿的人,又怎么能治理好国家呢?所以朱元璋大肆屠戮功臣,他的疑心是一方面,功臣们的不良行径又是另一方面了。

 

而丑土发凶的时候,就说明朱元璋性格上丑小人打败了未戌小人。人际上,有异心的下属当道了,他自然显出阴暗的一面,处理下属毫不留情。

 

同时,“辰戌丑未”也代表他的孩子们,辰戌相冲,丑未相冲,代表孩子们的混战,这也注定了日后那场著名的手足相残大戏——靖难之役上演。

 

 

自然,朱元璋的八字也不是完美的

 

他的八字只是非常适合当皇帝

 

在其他方面也有很多不足

 

比如在亲缘上

 

他早年丧父丧母,中年丧妻,晚年丧子

 

怎一个惨字了得

 

下面我们就来聊聊一个对他来说非常重要


但他八字中却缺少的东西

 

 

在他的八字里,木五行被称作是“印”,代表的是他的智商、心胸开阔度、文化内涵、学习能力,社会对他的评价和母亲的吉利程度。

 

我们都知道,太子朱标薨后,朱元璋直接立了他的儿子朱允炆为皇太孙。他担心朱允炆年纪幼小,管不住手下一大帮功臣,于是开始大肆屠杀功臣。同时为了巩固统治,他又派自己的儿子们前往边关掌握兵权。


我们不能否认他对朱允炆的一片慈爱之心,但他这样刚愎自用的后果就是,朱允炆掌握兵权的叔叔燕王朱棣造反了。而身在王城的朱允炆,却因为祖父将功臣屠杀殆尽,陷入无将可用的窘境。

 

在这方面,朱元璋需要印的帮助,但印却没来帮助他,这就是一个凶象。

 

印在国家层面上,这代表的就是文化的发展和繁荣程度。朱元璋作为一国最高领导人,他的命局里显示出来的东西,多少也是和当时国运有一定的契合度。

 

文化是他最大的肋骨,即使他再勤勉,再努力,文化底蕴还是差了些。

 

他将读书种子方孝孺诛了十族,明朝文化方面本就元气大伤。而他又采用八股取士,试题的题目只能出自四书,应试者必须按四书五经的代圣贤立言,依照格式填写,极大地束缚了学子们的思想。

 

科举考试以八股为重,对学子们的教育自然也以八股为主,在这样的情况下,读书人的思想极度僵化,眼界也变得很窄。也难怪范进中举后去做官,会闹出不知道苏轼是谁,以为骆宾王是一位王爷的笑话了。

 

 

最后,让我们回到最初的问题

 

为什么朱元璋和养蜂老人八字相同

 

命运却截然不同呢?

 

这个问题,我们需要聊聊运气对人的影响。

 

 

看八字,八字的干支模型,分析出来的是人一生的基本信息,也即命里有什么没什么,而这个有和没有是通过大运流年的运转一年一年的上演,大运流年就是我们俗称的“运气”。

 

朱元璋的第一步运是“癸亥”运,自6岁至16岁。癸和亥都属于水五行,之前讲过,他的八字是忌用水五行,而水五行是他的官,代表身体,外部环境,管理能力。

 

从六岁开始,朱元璋一生中最大的坏蛋来了,一直伴随着他走十年,作用的结果让他的伙计朋友,想法能力,八字里最好的组合全部归于零蛋。

 

能出家当和尚,是上天对他最大的仁慈。在寺庙里生活的日子,把他人生中最大的灾难都进行了碎片化,和他同年同月同时生的人,没有机缘出家当和尚的,或许年纪轻轻就没命了。

 

这样看来,养蜂老人能活到这个岁数,已经非常了不起了。

 

不过只要他熬过了最苦难的时光,从36岁开始,朱元璋走的就是一步步高升的运势。格局比较高的八字,但凡遇到一点好运气,就是一飞冲天。放到朱元璋身上,就是他用15年就完成了从一个小小农民到开国皇帝的壮举。

 

 

END



 这是我在实习的时候写的一篇文章,我感觉我的节操被我自己扔在地上反复摩擦。


拿没有明确史料记载的养蜂老人当开头引子,按键盘的手在微微颤抖


这是第一版稿子,在符合历史的前提下往着八字的方向硬凑,毫无意外被毙了。


后面还有一个煽动性更强的过关版稿子


写出来的时候我哭了,真的哭了,为了符合所说的八字,我在自己都不相信的情况下去用那些一看就有问题的资料


节操被扔进厕所反复冲洗


好在后来那时候发生了一件事,为了蹭热度那篇稿子没上


直到离开公司我都闭口不谈那篇文


它成功被遗忘了


现在翻出来看看还是挺感慨的
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行衣 | Powered by LOFTER